• Description

與傳統的駐極體電容器麥克風(ECM)相比,MEMS麥克風具有尺寸小、耗電低、耐高溫、高抗震等優勢。

 

自從MEMS麥克風首次亮相以來,該市場一直保持高增長態勢。

全球龐大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為加速MEMS麥克風市場飆升的「第一大功臣」。

 

因為幾乎每部智慧型手機中都至少使用一顆MEMS麥克風,一些高端智慧型手機甚至使用四顆麥克風。近年來,隨著亞馬遜推出智能音箱Echo系列產品之後,正式引爆智慧語音市場,谷歌、京東及阿里巴巴相繼推出以自家語音助理打造的智能音箱,蘋果也推出以語音助理Siri打造的智能音箱Home Pod。一台智能音箱的MEMS麥克風搭載量幾乎都在六顆以上,甚至八顆MEMS麥克風。智能音箱成為MEMS麥克風市場再次出現井噴之勢的「第二大功臣」。

 



觀察全球麥克風出貨量的變化趨勢,2015MEMS麥克風以約38億顆的數量首次超越ECM34億顆,且與ECM出貨量的差距繼續拉大。據Yole報告顯示,2017MEMS麥克風的市場規模為10億美元,到2022年將達到14億美元,未來五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11%2022MEMS麥克風的出貨量將超過80億顆

 

2005~2022年全球麥克風市場發展情況,MEMS麥克風占比逐年提高

 

 

 

目前的MEMS麥克風技術仍由電容式主導,但新進入者,如Vesper推出壓電式(AlNMEMS麥克風,智動全球(GlobalMEMS)推出壓電式(PZTMEMS麥克風,這些創新的麥克風能夠經受水、塵和顆粒物污染,為智慧型手機、可穿戴、物聯網設備提供極高的性能和豐富的聲學體驗。

 

MEMS麥克風的電容隨聲波的幅度而變化

  

電容式MEMS麥克風的橫截面

 

MEMS麥克風市場的火爆,引發了MEMS麥克風廠商之間的專利「戰爭」。

 

中國歌爾股份(Goertek)和美國樓氏電子(Knowles)中美兩大巨頭長達近兩年的專利糾紛受到公眾的關注。

 

雖然最終達成全球性和解,但MEMS麥克風產業的企業家都達成了共識——伴隨著中國企業在全球貿易分工上擔任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與國外公司的智慧財產權糾紛也會越來越多,專利侵權訴訟已成為高新技術企業競爭的一種常用手段。

 

如何利用專利武器保護自身權益也成為MEMS麥克風企業做大做強的必修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