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書
  • Description

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以充斥著不同的光學產品。

從我們熟悉的相機、影印機、眼鏡、光纖網路,乃至與運用在新興VR/AR科技的全像技術(Hologram)、最新綠能光熱發電(Concentrated Solar Power,CSP)的聚焦系統、…等。

我們發現光學領域的突破不斷引領世界科技的潮流。
而光學元件的尺寸範圍十分大,從微奈米尺度的光波導,至超過十公尺口徑超大型望遠鏡都可歸類為光學產品。

雖然如此,不同尺度範圍的元件運用不同光學原理。

我們可依這些光學原理的尺度將光學分為「波光學」(Wave Optics)和「幾何(線)光學」(Ray Optics)兩大分支。

而COMSOL Multiphysics®多物理模擬軟體也有對應此兩分支的波光學模組(Wave Optics Module)與線光學模組(Ray Optics Module)。

使用COMSOL Multiphysics®的光學研發設計者不須學多套工具。一套軟體可同時模擬設計「波光學」和「幾何(線)光學」相關元件。

使用者可以在簡單操作的友善中文All-in-One介面中完成參數設定、幾何設定、物理設定、求解、最佳化設計與動畫等結果呈現或參數化模擬App建置。友善的多物理耦合設定也讓使用者輕鬆考量光學元件中熱、結構(熱漲冷縮)、受磁場的影響、…等複雜問題。


此書以光學元件為主題、COMSOL Multiphysics®為工具、介紹光通信產業中波光學元件與幾何光學領域中的不同元件設計與分析。有志從事光學元件開發者別落人後,一起運用COMSOL Multiphysics®探討不同尺度光學元件中的多物理現象吧!


500元

 

目錄
 
第一章:緒論
光學與生活
COMSOLMultiphysics®
COMSOLMultiphysics®介面介紹
COMSOLMultiphysics®操作流程介紹
 
第二章:波光學模組
物理介面
波光學案例瀏覽
 
第三章:光波導定向耦合器(DirectionalCoupler)
模擬設定
結果與討論
 
第四章:步階式折射率光纖(StepindexOpticalFiber)
模擬實作
結果與討論
 
第五章:單位元全像(SingleBitHologram)
模擬實作
結果與討論
 
第六章:幾何(線)光學模組
物理介面
幾何(線)光學案例瀏覽
 
第七章:雷射聚焦系統模擬(LaserFocusingSystem)
模擬設定
結果與討論
 
第八章:隅角立方反射鏡(CornerCubeRetroreflector)
模擬實作
結果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