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scription

上課地址:工研院產業學院 台北學習中心 (實際地點以上課通知為準!)
上課時數:6
起迄日期:2018/09/12~2018/09/12
聯絡資訊:顏嘉瑩/02-2370-1111#319
報名截止日:2018/09/07 
課程類別:人才培訓(課程)
研討會編號:2318080035


課程介紹
傳統設計醫療設備時,通常都要先建構出一個原型機,並且測試和評估其缺點以便改善,這個過程曠日廢時且帶來極大成本,所以若能夠先利用電腦模擬的方式,先建構出合理的模型以及初步的測試,將有助於縮短產品的設計時程,節省研發的經費。在開發新的醫療程序的時候,如果能夠先利用電腦模擬的方式,來增進此醫療程序的可行性與安全性,將能夠加速新療程的開發時間,同時也更能夠保障病人的人身安全。當模型被成功的建構,後續模型修改是相當容易地。目前有許多的應用工程已經採用模擬作為設計過程的一部分,譬如汽車,航空,製造等行業,而在生醫工程方面,電腦模擬也正逐漸發展為研發過程當中必要的工具之一,包含DNA感測器設計、人工腎纖維膜流場模擬、髖關節壓力研究、循環系統的輸送分析、助聽器的研發、電外科微波治療腫瘤的模擬、醫療用植入物設計、神經元電路研究等等都已經成功的利用模擬技術來導入研發了。

本課程以醫材為主題,第一階段,透過多重物理量耦合軟體-COMSOL Multiphysics介紹跟醫材有關的建模技術,分享各種相關應用的成功經驗,在第二階段中,使用Simpleware 3D影像重建軟體,將人體組織的3D掃瞄影像(磁振造影 (MRI)、電腦斷層掃瞄 (CT)、微電腦斷層掃瞄 (Micro CT)、DICOM等),轉成3D網格檔並與醫材植入物進行整合建模與網格生成,最終輸出網格檔至COMSOL Multiphysics進行模擬,對術前或術後的評估非常有效益。本次課程同時提供與會者一個實機操作的機會,歡迎從事生醫產業、醫材開發或有興趣的各界人士參加與指教。


課程特色

了解與學習生醫醫材的應用與建模

實驗與數值模擬驗證

理論與數值模擬驗證

流場、電磁熱、結構非線性模擬

人體組織與植入物整合與模擬


課程對象

1、從事醫材產業設計開發人員

2、從事輔具開發設計人員

3、從事醫學影像處理產業人員

4、逆向工程從業人員

5、生物力學分析人員

6、生物、生醫、生理、醫學及一般理工工程等研究及學術單位


講師簡介

-崔老師-

【學歷】中央大學 太空科學所 碩士

【專長】聲學模擬、CAE數值模擬、可靠度工程,十五年以上,業界輔導經驗


課程大綱

▲生醫與醫材應用與建模

▲生醫與醫材案例分享

▲COMSOL Multiphysics簡介

▲COMSOL Multiphysics快速建模

案例實作一:

▲DNA感測器設計

▲血管流模擬

▲血管支架結構分析

▲電磁熱療法模擬

▲生醫影像重建

案例實作二:

▲骨頭3D影像重建

▲植入物與骨頭整合

▲骨頭結構應力模擬

▲問題與討論


電腦規格:(此為上機課程,請學員務必自備正常size的NoteBook)
備配需求:RAM至少4G以上最佳,建議具有獨立顯卡
作業系統:Windows 7以上、64位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