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scription

時間 : 2020/05/26、06/02(二) 13:30~16:30

地點 : 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臺中市大雅區科雅路6號)

 

課程簡介

l  想知道高良率電子元件如何將品質再提升嗎?

l  想知道如何降低研發時程嗎?

l  想知道如何進行製程生產資料分析嗎?

 

《電子元件品質管理分析》

 

製程資料結合IOT進行生產紀錄,其最重要的貢獻在於提供品質分析。然而從大量資料中找出製程與品質的相關性有其複雜度,且在已經高度良率中要再將品質再提升更是難上加難。一般品質分析主要是透過SPC來進行管制界線設定,透過SPC來提升產品品質。然而有時品質問題牽涉層面較廣,可以透過分類、關聯法來找出品質與製程機台的關聯性以及製程的差異性,是否牽涉到補償問題。因此大數據之後,主要在於建模,而建模的良窳又牽涉到資料前處理。

而資料整理有人使用SQL進行資料處理,有的使用Excel來進行分析,整理時間耗費數天或數周。而進行資料建模分析透過撰寫程式,得經過撰寫、編譯、除蟲等問題,執行分析後得在驗證模型,在驗證後再出報告。如此可能耗費數天或數月,若資料有問題或模型不準確得再重新整理資料,再重新建模,如此一在反覆。

本課程將會使用製程與品質資料來進行練習,透過使用市面上的大數據工具PolyAnalyst來進行課程練習,將講解大數據資料整理,品質關聯分析、製程品質參數分析,機台維護資料的文本分析處理。透過案例練習,讓學員了解在大數據資料整理、建模分析等應用在結構資料及非結構化資料。

 

《電子元件研發之可靠度實務工程分析》

 

如何降低研發時程、提升產品品質等課題一直是電子產品設計開發的重點,在產品BOM表設計階段導入可靠度預估(Prediction)技術,獲取產品Design in的平均壽命(MTBF)資訊;在產品複聯系統設計上,應用RBD技術提升產品可靠度;產品設計可靠度與風險分析時導入失效模式分析(FMEA)和失效樹分析(FTA)技術,找出產品潛藏的失效模式,並找出關鍵的失效原因;在產品可靠度試驗階段,運用韋伯分析(Weibull)和加速壽命分析(ALT)技術訂定最佳的產品可靠度試驗計畫。

 

課程目標

本次課程將以如何在產品研發階段,實務導入工程分析技術為主。課程中將實務案例展示如何搭配大數據與可靠度分析,運用可靠度預估,RBD複聯系統分析,失效模式分析和失效樹分析,韋伯分析和加速壽命分析技術,大幅縮短產品開發驗證週期並快速提昇產品的可靠度。

結構資料與非結構化資料之如何應用與分析
品質技術分析常用的分析演算法
如何應用在製程與品質關係分析
了解資料處理與建模及模型比較
如何進行品質異常分析,歸類、分群,異常關聯
資料前處理的技巧
結構與非結構分析與品質提升之應用
可靠度工程分析手法的導入
產品可靠度預估手法導入
產品失效分析技術導入
可靠度試驗分析技術導入

 

具備工具

▲此為上機課程,請務必自備正常sizeNoteBook
▲備配需求:RAM至少4G以上最佳,硬碟至少40GB,建議具有獨立顯卡
▲作業系統:Windows 7以上,Windows Update 更新至最新最佳

 

適合對象

l  產能分析工程師

l  品質工程師

l  製程/研發工程師

l  對提升良率改善需求人士

l  對大數據分析有興趣人

 

課程大綱

日期

課程名稱

課程大綱

5 / 26 ()

13:30~16:30

電子元件品質管理分析

大數據資料分析初步認識

製程與品質資料收集與整理

資料前處理技術淺談

大數據建模與驗證

結構化資料分析與應用

非結構化文本分析與應用

製程與品質分析案例實作一

機台資料整理與品質資料串聯

機台資料格式轉換

機台與品質關聯分析與解讀

生產參數分析模型建立

生產參數分析比較

規則與模型驗證

機台維護案例文本分析實作

3D印表機維護紀錄說明

文本資料前處理

維護事件詞雲分布呈現與探討

維護事件間之詞關聯分析

事件分類與歸類

事件分類表統計

事件與子事件比例分析

6 / 2 ()

13:30~16:30

電子元件研發之可靠度實務工程分析

產品導入可靠度工程分析流程介紹

可靠度預估手法說明

可靠度功能方塊圖RBD在複聯系統設計

產品FMEA/FMECAFTA分析手法

可靠度試驗韋伯分析和加速壽命分析

   

 

講師簡介   

 

A講師 黃老師

【現任】皮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經理

【專長】大數據、機器人模擬、設施佈置規劃、系統模擬建模(系統分析、決策分析)、系統模擬專案導入、類神經網路、人因工程、認知心理學、眼動儀應用

 

B講師 張老師

【現任】皮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經理

【專長】可靠度專案輔導、產品可靠度分析、人因品管應用、創新創意TRIZ、店家經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