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scription

協助製造業在後疫情時代掌握復甦商機,強化我國AI技術於製造業的應用服務能量,台灣機械公會在經濟部工業局指導及工研院協助下,今(10)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辦「AI技術產業應用主題展」及「AI加值應用論壇」。

機械公會希望藉由論壇搭配主題展方式,呈現AI技術在智慧機械及智慧製造的應用案例及成果,提供各界掌握最新AI技術發展,快速了解AI實際應用的優勢。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致詞時表示,雖然機械業此刻正面臨疫情的嚴峻挑戰,但台灣邁向智慧製造的腳步絕對是正確的,再加上第二生產基地及市場剛性需求仍在,長期來看台灣機械產業是短空長多,表現並不悲觀。

柯拔希指出,機械公會將台灣智慧機械及智慧製造發展藍圖,擘劃成三個階段目標;分別是短期「SMB萬機聯網」、中期「公版機械雲」、長期「AI及大數據應用」,目前已達到萬機聯網上雲端的目標

中期目標部分,機械公會去年底舉辦「台灣機械雲成果發表會」,打造公版的「智慧機械雲端平台」,建立標準化的雲端服務,利用共享經濟的概念來開發,讓機械廠或設備使用者,可以用很低的價格取得使用。

另外,公會也規劃在今年10月6日與電電公會共同成立「智慧製造大聯盟」,廣邀四大研發法人代表、研華、鼎新、虎科大及各方系統整合商共同參與,提供智慧製造完整解決方案,打造機械雲生態系,期望繼智慧機上盒(SMB)後,再度遍地開花。

長期目標的部分,則是運用AI及大數據,以達成智慧機械及智慧製造的最後一哩路。

今天的論壇,機械公會特別邀請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到場為產業打氣加油。

呂正華致詞時,特別感謝機械公會在疫情期間協助口罩的配發及政府紓困措施的宣導,雖然現在大家比較辛苦,但產業都有很強的韌性,期盼產業與政府合作,共同為未來復甦反彈作好準備。

呂正華也指出,所羅門的視覺技術、達明機器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培育人才都已有成果,工業局也在科技會報辦公室支持下執行AI串流計畫,連結上下游供應鏈,明年更爭取到數位轉型計畫預算,希望機械公會共同來推動。

此次論壇,也邀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友會長蔣佩瑋、科技政策諮詢專家室黃爾文、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副主任王維漢、所羅門董事長陳政隆、皮托科技執行長簡榮富共襄盛舉。

並安排智泰科技董事長許智欽、中興大學副校長周至宏、所羅門經理李佳運、大量科技營運長林建憲、達明機器人營運長黃識忠、工研院組長黃甦組長、羅佐良等人發表專題演講,分享AI智慧化與聯網技術應用在產業的案例與成果。

經濟日報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