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scription

Unit Failure Rate 和 Failure Rate Predicted 兩者是不同的嗎? 之間的關係是?

A: Unit Failure Rate 是元件本身基礎失效率。Failure Rate Predicted 是除了元件本身基礎失效率之外,受到PiQ,PiT,PiS參數影響之後所計算出來的結果。

關於產品MTBF 算出來的值級高的問題,您表示"必須藉由龐大的資料庫(現有規範,如telcordia)來計算預估其產品壽命為多少,藉此可提供RD人員做產品的設計依據或是變更設計等動作", 但是我們算出來的MTBF 值已經那麼高, 我們要如何判定是否產品需要做改善?

A: 目前Telcordia issue2計算的結果應該不至於差異這麼大,所以建議參數的設定上作檢查,如果計算出來的壽命值太高,通常可以先檢查或是用Global Change的方式將品質水準作調整。

若是"100顆電阻是影響整體系統可靠度主要原因"的例子, 那麼我們該如何判定此100顆電阻是否是影響的主要因子? 有什麼 limit 值作判定嗎?

A: 一般設計最開始通常會有一個所謂的可靠度配當值,而這個配當值有點類似對此產品的壽命期望值,而又實際情形通常這個值都會是廠商給予的要求,因此會依據這目標期望值來設計產品使其壽命達到要求,所以才需要作產品壽命的預估;當預估出來的壽命無法達到或是超過該配當值過高時則都需變更設計。 一般會利用"每一顆"零件(該零件失效率除以使用數量)所佔整體失效率的比重,來判定該零件的失效率是否較高,舉例:系統失效率=10,總共有5顆零件,當中有一顆電阻失效率為7,其他零件的失效率總合為3,該電阻就是所謂的key component,也是影響產品壽命重要的因素,因此就該注意該零件的使用數量等,這也只是一個大概的判斷方法,沒有很規則性的說怎樣的失效率就算高,這都會受到整個BOM表計算出來之後的結果比較才能曉得。

關於產品MTBF 算出來的值級高的問題,您表示

A: 目前Telcordia issue2計算的結果應該不至於差異這麼大,所以建議參數的設定上作檢查,如果計算出來的壽命值太高,通常可以先檢查或是用Global Change的方式將品質水準作調整。

關於 MTBF 公式裡的 Ni 是對應 Relex 軟體裡哪些 設定? 填哪些值?

A:Ni就是零件使用的數量,一般BOM表載入的時候就已經有此欄位。無須特別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