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scription

上課地址:中科_工商行服務大樓2樓207電腦教室 【台中市428大雅區中科路6號】
上課時數:7
起迄日期:2018/01/11~2018/01/11
聯絡資訊:林其昀/04-25671912
報名截止日:2018/01/10 
課程類別:人才培訓(課程)
研討會編號:2317090004

循環經濟和環境保護是企業擴展產能時,必須同時發展的科技領域,如何處理生產製造過程所產生的廢氣並再利用,是評估各企業污染程度的重要項目。二氧化碳是許多產品生產過程會產生的氣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實現低碳發展是全球發展趨勢,碳排放權在歐盟、美國、日本和中國大陸等國家有規範並具有交易制度,建立二氧化碳氣體捕捉技術以降低排放量,不但可在碳權交易制度中取得優勢,捕捉的之二氧化碳氣體可提供消防設備或氣泡飲料等企業使用,使生產線達到綠能循環經濟之目標。 

本課程首先介紹氣體吸附理論模擬需耦合的兩項物理範疇-質量擴散傳遞和流體力學,加深學員對於氣體吸附現象機制之瞭解,進而導入電腦輔助工程軟體(COMSOL Multiphysics®)實作,並藉由中空纖維二氧化碳吸附模組產品之吸附效能模擬分析技術,使學員在模擬軟體的幫助下設計氣體吸附模組設備,達到減少碳排放目標。

課程對象
1.二氧化碳吸附設備研發人員
2.廢氣回收再利用研發工程師
3.綠能產業製造
4.對全球碳權機制有興趣之人士
5.欲強化氣體吸附模擬技術之產業人士/研究單位/學校或對本課程有興趣者。

講師簡介

工研院-講師

現職: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 應用力學研究所 博士

業界-講師

現職:CAE數值模擬15年以上業界實務經驗

學歷:中央大學 太空科學所 碩士

課程大綱

*  1. 氣體吸附技術與碳排放權規範簡介

*  2. 質量擴散傳遞和流體力學理論背景介紹

*  3. 電腦輔助工程在質傳模擬的實現與優勢

*  4. 直孔型中空纖維模組二氧化碳吸附效能模擬分析

*  5. 螺旋型中空纖維模組設計與吸附效能改善模擬分析

*  6. 進出氣口形態與吸附效能差異模擬分析

*  7. 吸附效能模擬器二次開發

*  8. Q&A

● 課程日期: 107/1/11 (週四)9:00~17:00(1天共7小時)
● 上課地點:工研院產業學院 台中學習中心
● 上課地址:台中市大雅區中科路6號(中科管理局工商服務大樓4樓或9樓教室)
● 交通資訊: 
-可搭乘高鐵免費接駁公車:高鐵台中站至中科管理局工商服務大樓往返(平日/假日均行駛) 
-或搭乘園區免費接駁公車:統聯中港轉運站至中科管理局工商服務大樓往返(平日行駛)
-或搭乘台中客運69號公車、仁友客運45號公車(平日/假日均行駛) 
-備有近250個平面停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