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scription

日期:2021/02/05 (五)
時間:上午10:00 HKT (UTC+08:00)


聚合物加工、食品、醫藥、化妝品等行業大量存在非牛頓流體,例如,塗料、優酪乳、藥物懸浮液、乳液,等等。通過建模仿真,可以理解、設計和優化涉及這些流體的各種工藝過程,確保為最終使用者提供高品質的產品。在這些流體中,一些可能表現出剪切增稠的特性,其黏度隨剪切速率顯著增加;另一些則可能表現出剪切稀化特性,其黏度會隨剪切速率而降低;觸變流體還具有時間依賴性,其黏度會隨著剪切速率的持續時間而降低。除了上述這些非彈性特徵的流體,還有很多流體具有彈性,即所謂的黏彈性,常常需要一些特殊本構模型來表徵第二法向應力。此外,它們往往還受到溫度的影響,濃度和固化度也會改變流體的性質。


為了對上述這些流體進行準確地建模,COMSOL 提供了聚合物流動模組,用於定義和求解具有黏彈性、觸變性、剪切增稠或稀化屬性的非牛頓流體問題,您還可以將流體的屬性定義為溫度和組分的函數來類比固化和聚合反應。通過模擬建模,您可以理解和分析這些加工過程,包括流體流動、塗覆過程中的流體形狀及氣液介面變化,高分子溶液或熔體的固化過程,流體與模具之間產生的流固耦合,等等。

本次網路研討會還設有案例演示和問答環節,參會者可以在演示過程中提問,工程師將在問答環節中針對與會者的問題進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