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scription

*部分實作課程,請學員自備筆電*

●課程簡介:

         鋰電池的熱管理對於電池本身的使用壽命延長及安全性議題上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此外,還有散熱均勻性的考量,避免單電池或電池組因內部高溫度梯度產生,導致的非均勻電流密度分佈,造成非均勻老化現象。近年來隨著鋰電池技術的提升,市場已從小型電子與3C產品擴展到電動車、一般民生與智慧電網等用途,在高功率應用中,主動式散熱裝置更是不可或缺,因此除了對鋰電池的電特性研究之外,也需要一併考慮散熱問題。

本次課程涵蓋鋰電池背後電化學原理的基礎概念介紹,以及鋰電池的熱形成。運用多物理量模擬軟體 - COMSOL Multiphysics,來整合鋰電池的電化學特性分析與熱傳問題,包含鋰電池內阻、阻抗計算與散熱模擬案例實作。

上課日期:2022年6月15日、6月16日(星期三、四) 9:30~16:30,課後需進行隨堂測驗(題型採是非或選擇題)。

講師介紹:

崔春山 老師

【現任】皮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技術經理

【專長】聲學模擬、CAE數值模擬、可靠度工程,十五年以上業界輔導經驗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 太空科學研究所 碩士

課程大綱:

1.鋰電池的未來應用與發展

2.鋰電池電化學特性概述

3.鋰電池模組介紹

4.鋰電池基礎建模-2D 電池案例模擬實作

5.大型鋰電池軟包(pouch cell)的電極利用模擬實作–電動車儲能裝置

6.電極微結構幾何生成

7.電極微結構特性分析

8.鋰電池溫升形成與熱管理概述

9.圓柱電池堆的熱分析模擬-電池冷卻模擬實作

10.鋰電池堆之電性與散熱模擬實作

11.鋰電池內阻案例分析

12.鋰電池老化分析模擬-電池的壽命評估

13.鋰電池熱管理模擬分析實作

※主辦單位保留變更課程表的權利,請以活動當天課表為準,課程變更恕不另行通知。

 

●上課地點: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09號7樓會議室)


●招生對象:任職於企業、政府捐助(贈)財團法人、學校教職員、非政府捐助(贈)財團法人、社團法人(含公協會)、行政法人之本國人,或政府機關(含軍人)、本國學生、個人工作者。